将推特上某位玩家对于FF15的感受翻译了一下,因为我是完全认同的。

∞:

原文地址

翻译如下:


FF15是个极其强烈的noct=玩家的游戏,你不能操纵其他的三个伙伴,他们会靠各自的判断行动。

也许有人会说“为什么不能操纵他们?”,这是因为“其他三个人是别人”,noct=玩家,而其他人不管是谁都是别人,雷吉斯王也是。你自己是不能操纵别人的。所以没有他们的心理描写,也没有回忆。

如果我这么说,你大概会反驳:可是我明白他们在想什么啊!这是因为从他们那些无心的台词和举动,以及细致的动作表达出来了“他们很重视noct”,正因为格拉迪奥,伊格尼斯,普隆普特是“玩家自己不能操纵的别的独立的人”,从细密的对话和动作里所透露出来的那种信赖感和随意的关系才是特别特别有效果的。

在现实世界中,你是绝不会明白他人在想什么的,可是你为什么能信任那个人呢?不就是靠日常生活中的积累吗?时而帮助你,时而为无聊的事情欢笑,时而认真的鼓励你,在你痛苦的时候自然的伸出手去……FF15,用庞大的对话、举动,和连携中让你感觉到的信赖关系使你感受和表现出这一切。这可是从仅仅一句“我信赖你”那种轻飘飘的台词中绝对得不到的价值,玩家是通过noct,在模拟体验从他人而来的信赖感。

这点上来说,可真的是顺利利用“不明白他人的心”,“只描写noct明白的事”来摆了一道啊。一般普通游戏大部分角色都会是可操纵角色,在括号中你能看见他们的心声,在事件中你能看到他们的故事,基本上来说都会全部公开的。可是FF15只限定“noct=玩者所能看到的世界”,把其他的视点全部切掉故意让你不明白,以此来将noct=玩者自身的认识提高到极限。

如果从一开始就将其他三人的dlc加入的话,大概是无法将noct=玩者的同步率达成到这地步的吧,也许在最后的扎营画面也不会哭到看不清东西,也许noct和三人分别的时候,也不会痛苦到那种地步,也许不会觉得在懵懂无知推车的时候,那段时光是如此令人惜爱。




(补充貌似是作者新加的一段)

以后似乎是要追加其他角色的章节,但我只能说田田监督的战法真的太棒了,他将noct=玩者所能体感到的世界坚实的表达了出来,没有其他一切视点。正因为这样,通过以往的冒险所积累且传达而来的他人的心,他们三人对noct的信赖和彼此之间的羁绊,才能将我们的感情打动的如此深刻。像这样将本不会明白的他人的心意渗透到心底,为此流泪,能让人体验到这种地步的游戏,可是极其不容易见到的。



译注:补充一点,无论是发售前的访谈还是发售后的访谈,田畑端监督都是明确说过“FF15是个noct视点的游戏,会贯穿这一点去执行”,这句话的,所以在游戏中你不会知道noct不知道的事。

评论
热度(67)

© 哭壓 | Powered by LOFTER